2019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年会召开 2019.06.13

  2019年6月8日至9日,2019年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年会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CⅡ楼召开。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由清华大学与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共建,挂靠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旨在推动我国质量与可靠性科学研究的发展、人才培养及产业服务,推动质量强国战略的实施。本次年会由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院士担任组委会名誉主席,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院长张纲参事与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力教授担任组委会主席。近60家国内外高校和企业的250余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就质量、可靠性、风险等领域的热点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

年会现场

  本次年会围绕“质量与可靠性”主题展开,较前四届有了与业界更加紧密结合的内容。会议邀请国内外多位知名专家出席,开展了主题演讲及应用型质量管理和可靠性专业讲座,旨在搭建一个面向学术界与工业界的国际交流平台,共同推进新时代中国风险与可靠性管理和研究的水平。年会第一天(6月8日)为应用型质量管理和可靠性专业讲座,由国内外工业界和学术界著名可靠性专家讲授领域基础知识、现场需求和实际应用案例。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朱晓燕教授主持上午讲座。首先由国际知名可靠性专家、美国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工业与系统工程系教授 David W. Coit 作“退化组件系统的扩展式可靠性建模”专题讲座。讲座介绍了多个相关的竞争失效过程模型,及该模型在复杂失效行为分析、多组件系统建模等方面的应用,并对由此扩展得到的维修模型进行了介绍。

Coit教授做专题讲座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副院长李彦夫教授作了题为“维修的演进和维修优化”的专题讲座。讲座介绍了维修的演进过程,详细讲解了纠正性维修、定期维修、视情维修、预测性维修的基本概念、数学模型、优化算法及工业应用,并介绍了维修优化的相关模型及核电厂预防性维修规划、给水泵系统轴封机会维修决策的案例。

李彦夫教授做专题讲座

  下午的讲座由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助理教授张晨博士主持。原SAS软件JMP事业部数据分析专家杨斯元博士作了题为“解惑释疑、走出误区,领略试验设计的精髓与威力”的讲座,从工业实践案例出发,介绍了试验设计的基本思想、相较于传统试验方法的优势及流程步骤,并展示了试验设计的软件平台。

杨斯元博士做专题讲座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凯波教授作了题为“质量独木桥”的讲座。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王凯波教授介绍了企业实现卓越质量需要历经的过程。企业应从操作标准化和质量工具的应用起步,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的实施进行提升,最后通过大数据驱动的质量分析体系达成更具竞争力的质量新高度。王凯波教授也介绍了结合企业需求开展质量科学理论研究的机会。

王凯波教授做专题讲座

  年会第二天(6月9日)为主题演讲、展览与互动研讨,由国内外院校、工业界著名可靠性工程与风险管理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从理论前沿和实践发展的角度,进行主题演讲和讨论互动,分享本领域的最新进展。在会议开幕式环节,首先由张纲参事致辞。张参事指出在新工业革命的背景下要把握时代机遇,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国。郑力教授随后致辞,回顾了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历次年会的开展情况,并提出了把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建设成为促进学术研究与企业实践相融合的平台的设想。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处崔红兵处长也上台致辞,介绍了质量与可靠性在深圳市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也展望了未来质量工作在深圳市的发展前景。之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晓浩教授致辞,回顾了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发展历程,以及新成立的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服务大湾区人才培养和经济发展的规划设想。郭位院士最后致辞,指出可靠性研究与专家经验融合的重要性,以及可靠性研究从大数据分析到小数据分析、无数据分析的发展趋势。王凯波教授主持会议的上午环节。

张纲参事致辞

郑力教授致辞

崔红兵处长致辞

王晓浩教授致辞

郭位院士致辞

  香港科技大学工业工程与决策分析系教授,国际质量科学院(IAQ)副主席、院士宗福季教授作了题为“质量大数据”的演讲,从工业4.0背景下的实际问题出发,介绍了质量提升的创新方向和工具,以及工业大数据的分析层次,并重点介绍了迁移学习在工业大数据分析中的应用。

宗福季教授做主题演讲

  华为公司数据管理部部长和质量与流程IT首席数据官马运博士发表了题为“企业数据质量及治理实践”的演讲,讨论了数据工作对企业发展的必要性、企业数据管理的体系建设、数据质量管理的框架和运作、数据与流程、IT的分阶段建设等内容。

马运博士做主题演讲

  上午的特邀报告结束后,由郭位院士、宗福季教授、杨斯元博士、马运博士四位嘉宾同观众进行了互动研讨。观众与嘉宾问答不断、思维碰撞、脑力激荡,气氛热烈。

上午互动研讨

  下午前半部分报告由李彦夫教授主持。国际著名维修工程专家、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Université Grenoble Alpes)自动化系教授Christophe Bérenguer发表了题为“退化系统优化管理的预测后决策研究”的主题演讲,介绍了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的基础知识,并结合实例,对可靠性自适应系统及相应的联合维护及运营决策进行了深入讲解。

Bérenguer教授做主题演讲

  中广核苏州热工院设备管理部副主任陈捷飞先生作了题为“中广核群厂设备可靠性管理实践与未来”的演讲,介绍了中广核群厂设备可靠性管理的技术体系和实践案例,以及在大数据应用、智能监测、健康评估、数据融合、设备大脑等方面的探索及展望。

陈捷飞先生做主题演讲

  南方航空公司沈阳维修基地APU车间主任王璐璐女士发表了题为“民用APU的维修与可靠性管理探讨”的演讲,以APU装置为例,介绍了航空部门中基于可靠性的部件修理成本分析,包括构型可靠性分析、在翼个体APU的性能监控、车间车台测试数据学习及在翼数据训练流程等。

王璐璐女士做主题演讲

  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Liverpoo John Moores University)工程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海事与机械工程系教授、欧洲安全与可靠性学会海事技术委员会主席王津教授作了题为“基于风险的大型工程系统验证——以海洋油气设施为例”的演讲,介绍了系统安全状态确定的规程,并结合海上钻井平台的实例深入讲解了基于风险的系统验证流程。

王津教授做主题演讲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左明健教授作了题为“PHM与可靠性保障中的机器学习方法”的主题演讲,介绍了企业生产各环节的可靠性保障、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的内容,以及在本领域常用的机器学习方法。

左明健教授做主题演讲

  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国兵先生作了题为“汽车电子产品可靠性实践”的演讲,结合企业案例,介绍了汽车电子产业质量可靠性管理在设计可靠性、物料可靠性、制造可靠性、售后可靠性等环节上的体现。

李国兵先生做主题演讲

  下午的特邀报告结束后,由香港城市大学谢旻教授主持互动环节,由Christophe Bérenguer教授、王津教授、左明健教授、陈捷飞先生、王璐璐女士同观众进行了互动研讨。会场气氛同样热烈,嘉宾与观众互动良多。

下午互动研讨

  最后由郭位院士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对本次年会进行了全面总结。郭院士对本次年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达了对质量和可靠性领域美好未来的期望。本次年会的召开为与会者创造了一个产学研交流碰撞的平台,促进了国内企业与学术界在质量与可靠性管理方面的交流。最终,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落下帷幕。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