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系马靓、王琛研究团队:人机伙伴关系对连续风险决策行为的影响 2022.11.15

近日,工业工程系博士生熊伟、导师马靓副教授和王琛副教授的研究成果 "Partner or subordinate? Sequential risky decision-making behaviors under human-machine collaboration contexts" 在心理学SSCI期刊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在线发表。



论文分析比较了传统人机团队(机器作为下属)和新型人机联合团队(机器作为合作伙伴)在连续风险决策中的人的行为表现、主观感受和人机合作任务绩效。研究表明,相对于人或机器单独决策,两种人机团队都表现出了更为优越的性能和相当的信任水平。机器作为合作伙伴会导致人类决策者的决策行为更为保守和波动性更大。研究结果表明,将部分决策权分配给高度精确的机器会改变人类决策者的行为,但不会损害任务绩效或人机协同决策中的信任。论文所做工作可为人机团队提供设计指导。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是心理学领域知名期刊,致力于从心理学的角度研究计算机的使用。该期刊包括计算机在心理学相关学科中的使用,以及计算机使用对个人、群体和社会的心理影响。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72192824和专项项目71942005的资助。


编辑:王子鑫
审核:李志忠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