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系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 2023.12.07

11月30日,工业工程系在舜德楼412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会议邀请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马昱春教授、航天航空学院教学办主任杜建镔副教授作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工业工程系和统计学研究中心40余名教师出席,交流会由工业工程系副教授王琛主持。

马昱春分享

马昱春教授以“专业课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为题,从引导学生理解“为什么学”“怎么学”和“怎么用”三方面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她表示,专业课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教师要从专业课知识体系中挖掘其独特的育人目标,从工业工程的学科特点出发,分析课程思政的内涵。马昱春指出,课程思政是帮助教师把课程做好的重要抓手,本质是课程设计,她建议教师在备课中从学生的角度出发,通过教学设计将课程思政“如盐入水”地融入课堂,培养学生的专业志趣和对专业方法及应用领域的学习热情,进而引导和激励学生成长,达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

杜建镔分享

随后,杜建镔副教授分享了航天航空学院“课程思政一院一策试点项目”的建设经验。他围绕课程思政痛点和目标、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创新点及特色等方面展开分享。杜建镔指出,在长期实践中,航院形成了富有特色的育人传统,在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开始前已有教师自觉地和不同程度地引入思政元素。“一院一策”项目的目标是提升教师对课程思政认识的深度和广度,使教师系统性地掌握课程思政与教学融合的技巧和方法,形成一套促进课程思政与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融合的制度,实现课程思政与育人的巨大合力。杜建镔还分享了航天航空学院围绕“两个融合、一个配套、研讨宣传”建设思路实施的多项举措,包括配套完善的监督和激励措施,组织教师参与课程思政研讨活动,做好宣传和总结工作等。

李乐飞总结

总结中,工业工程系党委书记李乐飞对两位教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他指出,工业工程系一直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多次邀请友院来系交流分享;他鼓励与会教师加强对课程设计的思考,考虑学生的需要和需求,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中。

交流会现场


图文:王子鑫、张燕晓

审核:王琛、李乐飞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