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系举办2023年度第三期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沙龙 2023.12.14

12月7日,工业工程系在舜德楼510会议室举办了2023年度第三期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沙龙,李乐飞副教授和赵磊教授受邀分享,工业工程系和统计学研究中心共14名教师参与交流,沙龙由王琛副教授主持。

李乐飞分享

李乐飞围绕因材施教、关注学生思想状态、就业引导和指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四个方面做出分享。他表示,工业工程学科的适用范围广阔,学生就业方向多样,他建议导师从招生起逐步观察和了解学生,通过课程教学和实验室工作发现学生长处,结合学生志向和特点因材施教。李乐飞还提到,导师需重视和关心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状态。学生在科研中可能会经历自我怀疑的阶段,要善用谈话鼓励学生,帮助其渡过心理上的难关;适当组织团建,增进同辈友谊;其次要注重实验室的传帮带建设,鼓励新老学生交流解惑,塑造积极健康的实验室风气。

李乐飞表示,就业是学生除科研外的一项实际压力,建议导师关心和了解学生的就业想法,给予充分支持。此外,李乐飞还分享了指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的经历。他提到,实验室采取了立项和参与轮换的制度,保证学生在两种项目角色中充分锻炼;同时关注学生在项目和科研投入间的平衡,关注学生压力,在项目结束后给予一定缓冲时间;充分发挥科研助理的作用,合理分配科研助理和学生的任务,保证有效地锻炼学生。

赵磊分享

随后,赵磊围绕关注学生价值塑造、综合能力培养、团队管理和论文写作等方面分享了指导和培养博士生的经验。赵磊表示,清华大学秉承“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在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的融合中坚持以价值塑造为引领,出发点是立德,落脚点是树人。在此教育理念的引导下,他在博士生招生和培养中坚持态度第一的原则,不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求学生维护实验室的优良学风,积极参与团队协作,发扬共享互助精神。他还提到,坚持严格要求学生,更关注学生阶段的培养对其毕业后的长效影响;鼓励学生张弛有度地安排学习、科研和生活。

在能力培养的分享中,赵磊表示,综合能力提高的核心是思维能力提升。建议导师在听、说、读、写的训练中树立学生的批判性和创新性思维;鼓励学生参与国内外学术和行业交流,拓宽全球视野和加强行业认知。赵磊还分享了在指导学生写作、集体学习和组织读书会中的经验和建议。在团队管理方面,他分享了如统一工作软件模板、规范文件命名和归档等方法,以保证工作资料的有序清晰化,有效提升学生本人及团队工作效率。赵磊举例介绍了一些常见的写作问题,并分享了指导学生互助修改论文等有效方式。

第三期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沙龙现场

随后,与会教师围绕组会组织形式、论文写作指导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图文:王子鑫

审核:李乐飞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