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系召开辅导员系友座谈会 2023.12.21

12月14日下午,工业工程系辅导员系友座谈会于舜德楼512会议室召开。工业工程系党委书记李乐飞、系党委副书记何方、系主任助理张智海、系研工组组长白茜文、系党委学生办公室主任刘文君出席会议,八位辅导员系友温沛涵、吴筱君、刘娜、曹柳星、俞开业、刘康琳、张薇、郑靖越参加座谈会,系在职辅导员、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和后备辅导员参与会议,系学生组组长于瑞峰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李乐飞讲话

首先,李乐飞代表系党委欢迎辅导员系友回家。李乐飞回忆了自己从2007年起参与系学生工作的经历,表示与辅导员同学们并肩战斗的日子是他终生难忘的一段岁月。李乐飞认为,在蒋南翔校长创立辅导员制度70周年之际回顾梳理辅导员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与其他高校不同,清华一直坚持“双肩挑”的传统,清华的辅导员在学术科研和政治辅导员工作上承担双重压力,都是“千锤百炼的特种钢”。李乐飞回顾了工业工程系学生工作的优良传统,肯定了往届辅导员对院系学生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他认为这种锻炼和传承对现在的工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并号召学生工作系统的师生积极传承这些传统。李乐飞代表院系向参会辅导员系友通报了工业工程系的最新情况,尤其是在系主任李京山老师的带领下工业工程成功获批清华大学一级学科等里程碑式的进展,以及最近成功组织的建系纪念活动和学生骨干培养等工作。

何方讲话

随后,何方对辅导员系友返校表示欢迎,鼓励大家多“回家”看看,何方呼吁不同年级、工作在不同岗位的辅导员系友们与在岗的辅导员进行更多的交流,传承工业工程系辅导员群体的优良作风,让他们看到榜样和希望。何方赞扬辅导员是一个自豪、优秀、有战斗力的群体,并希望这种精神能够得以传承。

张智海分享

随后,辅导员系友轮流进行自我介绍并发表感想。曾任工业工程系首任团委书记的张智海在分享中回顾了自己学生工作的经历。张智海曾担任系内首位辅导员,也担任过学生会主席、团委书记、班主任、级主任。他强调了奉献精神在辅导员工作中的重要性。正因为自己的经历,他也一直支持自己的学生能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多参与学生工作,认为奉献是一种基于朴素理念的态度。

辅导员系友代表曹柳星、刘娜、吴筱君、温沛涵、郑靖越、刘康琳、俞开业、张薇发言

受邀而来的系友们也都回顾了自己难忘的辅导员经历。系友温沛涵回忆起自己做辅导员时很多个第一次,第一次举办党建知识竞赛,首创系刊《功业》,并表示在我系做辅导员能为院系和同学们做些实事;系友刘娜和吴筱君至今仍记得当年和老师们在510会议室讨论奖学金分配方案的场景,激烈的讨论背后既是对学生的关心,也是对辅导员这份工作的责任和热爱;系友郑靖越和刘康琳都提到了自己在担任辅导员期间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战友,与大家团结一心、并肩作战的记忆值得自己珍藏一生。

辅导员的工作经历也给很多系友留下了独特的烙印、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系友曹柳星表示,如今作为老师的自己仍然保持着当年担任网络心理辅导员期间养成的浏览同学们朋友圈的习惯,因为只有愿意了解同学,才能知道如何帮助同学;同样已是老师的系友俞开业也保持着辅导员期间养成的晚上专心搞科研的习惯,辅导员经历培养了他同时处理多件事的能力,令其受益匪浅;系友张薇也表示担任辅导员锻炼了自己外联、财务等方面的能力,特别是提高了自己的抗压能力,令自己成长很多。

很多辅导员系友也分享了自己对“双肩挑”辅导员制度的认识和看法。系友曹柳星认为辅导员和教师都承担着育人的责任,在这两个岗位上的工作带给自己“教学相长”的感觉都十分强烈;系友吴筱君表示,“双肩挑”制度给辅导员队伍和学生工作系统带来了很强的流动性,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种更替会源源不断地带给辅导员队伍新鲜的血液,使其与时俱进、永葆活力。此外,座谈会上各位辅导员系友互相交流,彼此激励,表达了自己身处辅导员大家庭的荣幸,以及与大家交流高兴和激动的心情。

刘韵洋汇报

系学生组副组长刘韵洋作为在岗辅导员代表,向辅导员系友们汇报了目前系学生工作的情况。刘韵洋介绍到,系内学生工作坚持学生为本、学生为先,以带班辅导员和班团集体为依托,各辅导员和社工组织协同发力,抓住后疫情时代的学生特点积极探索,加强辅导员和学生的情感连接,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以专业认知作为工作重点,为后疫情时代学生工作开拓新的思路。刘韵洋表示,学生组在党委的领导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越来越多的同学愿意加入学生组织并为组织发展贡献热情。

于瑞峰总结

最后,于瑞峰肯定了辅导员系友们在各自岗位上取得的出色成绩。虽然有些辅导员由于各种原因未能返校参会,但大家在各行各业的出色发展充分证明了辅导员群体的先进性。并希望在职辅导员群体能够积极学习、吸收座谈会上老师、系友分享的内容,推动院系学生工作不断进步。

在辅导员制度建立70周年之际召开的工业工程系辅导员系友座谈会让不同年级、不同工作岗位的辅导员系友重聚舜德楼,回顾了辅导员工作期间的点点滴滴,总结梳理了院系学生工作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工业工程系辅导员将会继承好往届辅导员群体的宝贵经验,守正创新,为工业工程系学生工作发展开新局,谋新篇,为整个院系乃至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座谈会师生系友合影留念


文:朱兆盛、张玉莹

图:郭津硕

审核:何方、李乐飞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