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系举办全系支书支委培训及学生党建工作研讨会 2023.12.28

12月21日下午,工业工程系在舜德楼512会议室召开支书支委培训及学生党建工作研讨会。系党委书记李乐飞、系学生组长于瑞峰、系研工组长白茜文、系党委办公室兼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文君、党办曹杰、全系党支部书记、委员参与本次党建培训及研讨活动。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为党支部支书支委培训,由工业工程系党委书记李乐飞主讲,面向全系各党支部的书记、支委开展创新工作坊。李乐飞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将服务创新方法引入党建工作中,鼓励各支部运用创新工具分析目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进工作创新。李乐飞介绍了SERVINO体系与解题流程,分析了其中用于最大范围挖掘用户需求的共情板块、用于梳理服务系统的服务蓝图、用于指导设计的质量屋,以及介绍了将人们的需求与可行的技术相结合的一些设计思维方法。李乐飞还基于案例作了更具体的讲解。随后,李乐飞的博士生律宇丹向参会人员演示了工业工程系师生开发的服务创新管理平台的使用方法。

undefined

李乐飞主讲服务创新工作坊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为学生党建工作研讨会,面向工业工程系各学生党支部的书记、委员,由本研党支部代表分享学生党建工作经验。

首先,刘相廷代表工2党支部介绍党建工作经验。刘相廷重点分享了有关支部内积极分子培养的经验。工2党支部推出“入脑入心见行动”的党员教育培养提升方案,打造内容质量高、形式丰富的活动,鼓励全员参与,提高互动,做好宣传,提升支部成员的集体荣誉感。支部设计了独特的奖惩机制,在积极分子发展时也有完整全面的评分规则,以党建积分、积极分子发展评分等量化指标促进行动。在开展党建活动时,支部充分调动同学的主动性,鼓励相互提问交流、自由选择书籍阅读、调研感兴趣的选题并在支部内讲微党课等,让支部内同学能够相互激励带动。此外,刘相廷同学建议,实践促真知,推出更多实践活动能更好地让同学们将理论学深悟透。

刘相廷分享党建工作经验

随后,曹相洲代表工博20党支部交流党建经验。曹相洲提出,支委是开展党建工作的核心团队,支委内要展开分工合作,定期召开支委会,保持沟通,统一意见,共同制定工作计划并分享工作经验。针对党员发展,首先要做好党员吸纳工作,主动调查班级内同学的入党意愿,开放组织生活;针对思想建设,平时要密切关注支部成员的思想动态;针对发展对象培养,发展党员时要严格遵守流程,全面把关材料,可以将材料存储在云盘中,方便收集和反馈。在组织生活方面,曹相洲提出好的组织生活要严肃活泼、精心准备、丰富多彩、贴近同学,关于准备组织生活时的经验,可以从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等渠道获取理论资料,也可以多邀请老师、博士生讲师团等作为嘉宾,并多组织实践志愿活动。曹相洲最后特别提到,党建工作需要热爱和奉献,要把支部建设成学习、进步、交流的家园。

通过此次支书支委培训及学生党建工作研讨,全系各党支部的支书支委学习了在党建工作中创新的方法,也吸收了其他党支部的优秀工作经验,对党建工作的开展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想法。工业工程系党建系统成员将运用活动中学到的服务创新方法,分析支部现状,发现并解决问题,结合优秀经验创新工作,推动我系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undefined

学生党建工作研讨环节现场


文:陈睿琪

图:刘韵洋

审核:刘文君、李乐飞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