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教师参加工业工程专业基础课程虚拟教研室暨西北地区高校“运筹学”与“概率·统计”课程建设研讨会 2024.01.12

2023年12月8日至9日,工业工程专业基础课程虚拟教研室(以下简称“虚拟教研室”)暨西北地区高校“运筹学”与“概率·统计”课程建设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会议由虚拟教研室发起,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承办,共建高校相关教师参会。我系系主任李京山教授,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教学副系主任赵磊教授,邓天虎副教授,侯琳副教授,王琛副教授,邓婉璐副教授出席研讨会并作课程建设汇报交流。

虚拟教研室由我校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等7所高校共建,聚焦于工业工程专业的基础课程建设,是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2022年11月,由于疫情原因,虚拟教研室在线上召开首次全体会议(原计划在清华召开);2023年5月,在四川大学召开了首次线下全体会议。此次线下研讨会是在虚拟教研室取得阶段性进展的基础上召开,以加强校际交流,促进工业工程专业基础课程建设的经验互鉴和资源共享。

研讨会现场

吴锋主持,兰剑、马晓彬、李京山、赵磊致辞

会议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吴锋主持。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兰剑,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我系系主任李京山,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我系教学副系主任赵磊致开幕词。他们表示虚拟教研室的建立和阶段性进展对于推动高校间深入交流和广泛合作,实现教学资源互通共享,促进工业工程一级交叉学科申请,带动全国高校的工业工程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并对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研讨会中,我系邓天虎副教授、四川大学贺小舟博士、南京理工大学宋小玲副教授、我校统计学研究中心侯琳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林军教授围绕“运筹学”“概率·统计”课程群依次交流了课程建设思路和教学思考。

邓天虎作报告

邓天虎以“运筹学习题集样例与题库建设探讨”为题,以美国某运筹学课程的出题试卷为例探讨了试题题目和答案的设计思路。邓天虎指出,考试题目应具有一定引导性,重点考察学生对运筹学内容的理解,培养学生学术思维的严谨性。

贺小舟作报告

贺小舟以“一位青年教师对运筹学课程的思考”为题,介绍了四川大学“运筹学2”课程的教学情况和模型、算法等教学设计,分享了自己对课程教学实践的思考,并详细举例介绍了课程讲授难易度、PPT风格和教学步骤等设计思路。

宋小玲作报告

宋小玲以“‘MATLAB与优化决策’课程教学探索与思考”为题,从学生、教学和科研的需求出发,提出“实验课+工程案例”的教学主线,分板块、分步骤地教授课程内容。在这一教学理念下,宋小玲指出,教学思路的优化不仅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加了课堂趣味性,且能够引导学生主动探索和思考课程中的问题,培养了学生的算法设计逻辑,从而帮助学生具备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侯琳作报告

侯琳以“概率论教学设计案例——浅谈分布之间的关系”为题,分享了“概率论”课程的教材、内容以及授课方式。在教学设计方面,侯琳分享了如何通过简洁而富有趣味的问题引入,如介绍历史上有趣的故事等,巧妙地承上启下,逐步展开教学内容,由浅入深地介绍知识,不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林军作报告

林军以“‘应用统计分析与实践’课程建设”为题,分享了对“概率·统计”课程体系的思考。他阐述了“应用统计分析”课程的建设方向,强调了课程对学生在价值引领、思维培养、提高解决问题能力等方面的重要性。林军还介绍了该课程的授课内容和要点,以及“应用统计实践”课程的建设思路,包括小班实践课的课程设计和考核方式等。

在教学讨论环节中,我系赵磊教授和王琛副教授分别分享了“运筹学”和“概率与统计”课程群的学情调查情况。

赵磊交流分享

赵磊对“运筹学学情调查问卷” 的设计背景和思路进行了简要介绍,重点报告了第三轮学情调查问卷设计中针对线性规划部分构建的“模块、知识点、原子知识点(基础、进阶、高阶)”知识体系及问卷调查结果分析。

王琛交流分享

王琛分享了“概率与统计”课程的研讨情况。她介绍了虚拟教研室建设的路线图和概率论知识体系的调研结果。王琛表示,希望通过虚拟教研室参与教师的充分研讨,进一步探索如何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融合以及如何有效融入课程思政等问题。

会议中,各共建高校的与会教师围绕教学目标、备课、教学内容、考试出题、出题类型、考察方式等课程建设的共性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后合影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共建高校对“运筹学”“概率·统计”课程教学方法和建设经验的交流互鉴,对推动工业工程专业基础课程的高质量建设和人才培养改革创新起到积极作用。虚拟教研室将继续加强校际合作,计划于2024年5月和9月分别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和山东工商学院举办第三次、第四次线下全体研讨会,敬请关注后续会议通知。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编辑:王子鑫

审核:李京山、李乐飞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