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系举办2023年度学生工作研讨会 2024.01.29

1月15日,工业工程系在舜德楼512会议室举办2023年度学生工作研讨会。系党委副书记何方、学生组长于瑞峰、研工组长白茜文、班主任李志忠、姜海、刘俊驿、党办兼学生办主任刘文君、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学生党支部书记等30余人参加研讨会。何方主持会议。

刘韵洋总结汇报

研讨会中,系学生组副组长刘韵洋围绕思政工作、深度辅导、丰富活动和团队建设四个方面作本科生2023年工作总结。刘韵洋表示,系本科生工作坚持把班团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协同发展,本年度在党员培养、支部建设和党建活动中均有一定成效;同时注重对本科生学业、情感、专业认知、心理健康和就业上的深度辅导。刘韵洋还总结了本年度举办的本科生实践公益、文体美育等丰富活动,围绕系辅导员团队建设和社工骨干团队建设作出工作梳理和未来展望。

白茜文总结汇报

系研工组长白茜文从党建工作、学术学风、实践就业、志愿服务、文体活动五方面总结了2023年研究生工作。白茜文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系研究生工作坚持党的思想引领,因时而进开展了“卓越杯”“微党课大赛”等特色活动。在学术学风上,研工组坚持以评促建和氛围营造,组织工业工程系“未来教授培养计划”的方案修订,强化和明确支持力度与选拔方式,并举办了博士生论坛等精品活动。白茜文还围绕梳理就业工作引导体系,系研究生参与志愿服务和文体赛事情况作出总结,表达了对新一年研究生工作的展望和良好期待。

唐海景分享

随后,工0辅导员唐海景围绕工02先进班集体的集体建设经验和主要举措作出分享。唐海景表示,在主题教育与思想引领上,工02班坚持“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党团建设思路,鼓励同学争做服务社会的先锋。在本科生学风建设和专业发展上,工02班曾多次举办学业适应指导班会和学风主题班会,并面向不同就业意向和学业规划的学生作分类帮扶和引导。同时,班集体注重学生骨干培养和班级凝聚力建设,打造让IE02ers快乐成长的班级文化。

郭津硕分享

系团委书记郭津硕以“IE星计划-工业工程专业认知与未来发展培养计划”为例作团委重点发展专项工作经验分享。郭津硕表示,系本科生仍存在对专业了解不充分、方向选择有困难和未来发展不明确等专业认知困境,该计划调动了团委、辅导员、教师等各方力量,协同参与本科生培养,致力于提升学生的专业认知水平,引导未来发展。郭津硕还分享了项目开展的专业认知微沙龙、“功成工业”实践、“IE星”计划、科研大礼包调研以及专业认知讲座等活动。

分组讨论现场

分组讨论成果汇报

分组讨论中,与会师生聚焦“学生思政品牌建设”“研究生就业引导及心理健康”“学生规则意识及违纪处分”“落实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四项专题展开探讨。各小组代表围绕讨论情况作出汇报,为工业工程系改进学生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李志忠、于瑞峰、何方总结

总结中,工3年级班主任李志忠、学生组长于瑞峰分别围绕提升学生专业认知、心理健康引导、国际学生管理分享了工作思路和建议。何方表示,学生工作系统是推动系工作向好向上的重要根基,对推动人才培养具有重要作用,何方希望系学生工作系统坚持守正创新,密切联系社会,充分认识学生工作的复杂性和挑战性,为系各项事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会后合影


图文:王子鑫

审核:刘文君、李乐飞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