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系举办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助教“同辈分享”交流会 2024.03.26

3月19日,工业工程系于舜德楼512会议室举办了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助教“同辈分享”交流会,邀请博士生马沄、申博阳、律宇丹作助教经验分享,教学副系主任王琛出席,40余名助教参会交流。会议由本科生教务员张燕晓主持。

交流会现场

王琛讲话

王琛表示,助教工作是博士生培养环节中一段有意义的经历,帮助同学们在思维方式上从学习者向讲授者转变,希望同学们在助教工作的实践中增强对教学规律和方法的认识,同时树立责任和担当意识,做好课程师生间的桥梁和纽带。

张燕晓介绍助教工作

张燕晓围绕助教培训的要求和体系、工业工程系课程类型、试卷材料归档规范和“研究生助教课堂教学质量学生问卷”的调查评估情况作出说明。工业工程系为鼓励助教工作和助力助教成长,向2023年秋季学期部分教学评价较好的助教赠送了清华大学图书馆荐读图书。

马沄分享助教经验

曾获2023年清华大学“优秀助教奖”,担任“高等概率论I”课程助教的博士生马沄围绕教学管理和参与分享了心得体会。马沄介绍到,助教在学期开始前要与任课教师对接沟通,明确日常作业和考试考核等工作任务;做好随堂答疑、习题课设置、课程资料的准备和归档等工作。同时,严谨对待与学生成绩有关的问题,注意工作事务的公平、公开,注意课程资料的版权问题等。

申博阳分享助教经验

担任“非线性规划基础”课程助教的博士生申博阳围绕批改作业和习题讲解分享了建议和工作收获。申博阳介绍到,在课堂中预留5-10分钟供助教讲解习题的方式,有助于教师直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相较于传统习题课便于及时纠正学生的学习误区,同时也锻炼了助教的时间把控能力。申博阳分享到,助教工作的侧重点不是“展示自己的知识、能力”,而是“真正让听众理解、接受”,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也巩固和提升了自己的知识水平。

律宇丹分享助教经验

担任“服务运作管理”课程助教的博士生律宇丹分享了面向国际及校外学生的英文课程助教经验。律宇丹分享到,课程中要及时邮件通知授课方式、调课通知、评分标准等,对待学生的询问做到“事事有回应”;考虑海外学生的诉求,善于运用线上工具组织考试,制定软件应用说明,规范线上监考等。律宇丹还分享了如应用网络学堂随机分组、助教参与小组辅导等方法。

助教分组讨论和发言

交流会中,与会助教分组讨论了常见工作问题和解决方法,围绕做好高质量辅助教学分享了建议和思考,包括如何与学生建立更好的沟通方式,针对教学过程和知识掌握情况深入交流,以及人工智能赋能教辅、学术诚信、作业和考试评分的注意事项等。


图文:王子鑫、张燕晓

审核:王琛、李乐飞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