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工业工程系内各级团组织是系内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组织,也是工业工程系学生培养与学生工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1年建系以来,系团委一直在系党委、学生工作组的领导和校团委的指导下,秉承学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艰苦奋斗、勤奋工作、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工业工程系青年学生工作的新局面。

  为贯彻学校教书育人的目标,系团委结合院系特点和学科特点,开展了一系列助力同学成长成才的工作。思想引领是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业工程系团委在学期中积极指导各基层团支部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通过活泼的形式和深刻的交流讨论,引导同学将自己的未来选择与国家和时代的需求相结合,上大舞台,成大事业。指导基层支部建设,增强集体凝聚力也是团委工作的重点。近年来,我系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基层团支部,工61支部、工71支部被评为校甲级团支部标兵,工92、工01支部被评为清华大学先进班集体等。

  每年寒暑假,系团委均会动员组织广大同学走出校园,通过引导同学深入基层,开展社会调查、专业认知、公益志愿、校友访谈等实践活动,到祖国各地受教育、做贡献、长才干。在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中,广大同学结合专业发展,加深了对中国国情的认识,对今后人生理想的树立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系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实践支队,2012年赴新疆乌鲁木齐服务新疆公共部门清华校友发展状况调研支队,2013年赴北京、深圳等地校园内角膜捐献组织成立可行性调研联合支队均被评为当年校金奖支队。

  在系团委的引导下,我系的志愿活动也开展得丰富多彩。系紫荆支队组织了一系列的志愿活动,倡导广大同学在学习之余,关爱这个社会。五一、十一校园义务导游、国家图书馆志愿服务、废品回收志愿服务、残疾人温馨家园志愿者服务、爱心捐书活动等,给同学们提供了很好的服务社会、关爱他人的平台。工业工程公益创意大赛的举办,也鼓励更多的同学开拓思维,传播公益的理念与梦想。

  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结合也是近年来系团委的工作重点。通过制定《工业工程系干部培养条例》等措施,使同学们的社工锻炼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我们将工业工程学科系统优化、统筹协调的理念引入学生工作,开创性地在系团委中设立了IE工作组,力求从全局的角度来审视和改善我们现有的学生工作。在IE工作组建立至今的两年半时间里,很好地发挥了“发改委”的角色,学生活动室的6S管理、系内大型活动的项目管理、学生活动时间分析、针对宣传中心的社工专案等,都是IE工作组成立至今的工作成效,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在社会工作中实践专业知识的平台。

工业工程系团委在2012度北京市共青团“达标创优”竞赛活动中荣获“五四红旗团委”荣誉。

 
工业工程系社会工作系统组织架构

      系团委各部门工作职能如下: 

      系团委各部门工作职能如下: 
      系团委书记会:负责系团委日常工作 
      组织组:负责基层支部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引领。 
      志愿组:承袭原紫荆支队的志愿工作,负责系内外志愿活动的组织和开展,致力于营造良好的系内志愿氛围,做“志愿者           的二次方”。

      实践组:负责寒暑期实践的组织、培训与评比。 

      办公室:负责系团委内部制度建设和情感建设。 

      调研组:负责系团委调研工作和支部调研类素拓项目的开展。 

此外,系团委指导其他学生组织的工作: 
学生会:由系团委指导,主要负责系内各项大型活动及体育、文艺、生活权益等相关工作。 
学生科协:由系团委指导,负责系内科创赛事以及ftp的维护,并负责营造系内科创氛围。 
宣传中心:由系团委指导,负责系内所有宣传品的制作,并定期出版系报《功业》。 
紫荆支队:由系团委指导,负责系内紫荆志愿者的组织和志愿活动 
TMS分会:由系党委指导,负责组织各项理论学习活动,组织班级党课学习小组工作。

系团委邮箱:ieleague@163.com 
人人主页:IE宣传;微信订阅号:“微爱意”(微信号:iexuanchuan)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学生会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学生会成立于2002年4月18日,是由工业工程系学生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的组织,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传承“追求卓越”的工业工程精神,代表工业工程系所有本科生的最高利益。系学生会具有以下职能:

团结全系同学,指导各班工作,加强系班联系交流; 
组织体育比赛,举办文艺活动,丰富大家课余生活; 
反映同学呼声,维护同学权益,努力解决同学困难; 
倡导正确导向,促进良好风气,维护同学生活秩序。

在2011-2012学年度中,系学生会外联部、文艺部曾获“优秀社工组织”称号; 
在2012-2013学年度中,系学生会体育部曾获得“优秀社工组织一等奖”荣誉。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第十三届学生会组织架构设置如下: 
主席团成员共六名(主席一名,副主席五名); 
下设内联部、外联部、生活权益部、体育部、文艺部等共五个部门; 
各部门设部长一至两名,干事若干;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学生会联系方式:thuiestudentunion@163.com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人人网主页:IE学生会;微信订阅号:“清华大学IE学生会”(微信号:thuiestudentunion) 


工业工程系宣传中心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宣传中心(以下简称“宣传中心”)是在工业工程系学生组领导下,由工业工程系团委指导的系内学生组织,负责全系宣传工作。宣传中心成立于2007年9月,旨在发挥工业工程专业系统科学的优势,整合系内各大学生组织的宣传资源,对全系的宣传工作进行统筹规划。

  宣传中心设主任一名,由系团委宣传副书记兼任;设副主任四名,分别负责新媒体组、视觉设计组、系报编辑部、记者团,宣传中心设有四个项目组:常务组、系报组、宣传品组、记者团,分工如下:

• 新媒体组:负责网络社交媒体,以及新兴宣传平台的推广。兼任联络基层班团、内部培训感情建设等常务性工作 
• 系报编辑部:负责系报《功业》的编辑工作和重要活动的新闻稿撰写、修改工作 
• 视觉设计组:负责系内各项活动海报及其他宣传品的制作,同时负责大型活动的宣传构思策划 
• 记者团:成立于2014年春季学期,主要负责文案设计、系报稿件采写、线上推送内容编写 
宣传中心的工作以活动为中心,严格按照前期宣传、过程宣传、总结宣传三位一体的方式执行,强调宣传创意,保证宣传效果。其中: 
• 前期宣传注重吸引力,着力做好对活动信息的通知,以及对活动内涵、意义的挖掘。 
• 过程宣传注重时事性,即时抓取动态进行相关宣传,并对重点事件予以重点宣传和报道。 
• 总结宣传注重总结传承,发挥宣传引导力,并适当增加宣传广度和深度,每次大型活动都做好总结。 
宣传中心近期的主要工作成果有: 
• 2012年宣传品组获优秀社工组织二等奖 
• 2012年9月,协助团委实践组推出“TINY TIME小时代”实践成果宣传杂志,广受好评 
• 2013年上半年宣传栏主题宣传连续三次获得全校前三 
• 2013年4月协助学生会成功举办“工业革命”学生节,创新性的采用了CUBE行为艺术的表现形式,推广了我系形象 
• 2013年秋季学期完成系报《功业》的改版 
• 2014年9月推出微信订阅号“微爱意”


工业工程系TMS分会

  清华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Tsinghua University Student Maxim Study Association)工业工程系分会,简称工业工程系TMS分会。分会接受校TMS总会的领导和院系党委学生组的指导,是工业工程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力量,也是学生党建队伍建设的重要基地。分会的根本任务是引导和组织我系学生在实践中自觉学习理论知识,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水平,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

  自2001年建系以来,TMS分会一直在系党委、学生工作组和校TMS总会的指导下,沿着学校又红又专的人才培养方向,积极组织各种活动,引导同学们关注理论、坚定信念,不断开创工业工程系学生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工业工程系TMS分会坚持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同时秉持工业工程人所特有的不断追求卓越的品质,得到了系党委以及校TMS总会的认可和支持。我系曾5年内在校“求索杯”理论知识竞赛中夺得3届冠军,成绩斐然。此外,《红色专线》、“1+1”集中理论学习、“卓越杯”党建知识竞赛等活动也是分会的品牌活动,在同学中拥有广泛的影响力。

  在分会指导下,各班的党课学习小组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关爱老人、爱心助残、西亚北非形势讨论学习和普法进社区等活动既提升了同学们的思想觉悟,又增强了同学们和社会的联系,也培育出一批校优秀党课学习小组。

工业工程系TMS分会历年所获荣誉如下。

 获奖年份  获奖项目  获奖人/集体 
 2007   清华大学第七届 “求索杯”理论知识竞赛冠军  我系代表队:徐磊(工42)、蔡林江(工51)和赵佐倬(工52) 
 2008   清华大学第八届“求索杯”理论知识竞赛冠军  我系代表队:蔡林江(工51),纪潇聪(工62)和杨辰光(工71) 
 2009  清华大学第九届“求索杯”理论知识竞赛三等奖  系代表队:纪潇聪(工62)、戴晨旭(工72)、吕曦(工81) 
 2010  2009-2010年清华大学TMS协会“校级优秀分会”称号  工业工程系TMS分会 
 2010   清华大学第十届“求索杯”理论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  工业工程系TMS分会 
 2011  2010-2011年清华大学TMS协会“校级标兵分会”称号  工业工程系TMS分会 
 2011  清华大学第十一届“求索杯”理论知识竞赛冠军  我系代表队:吕曦(工81)、刘晟(工02)、夏朝发(工01) 
 2013  2012-2013学年清华大学TMS协会“校级优秀分会”  工业工程系TMS分会


工业工程系学生科协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系学生科协)是组织和引导我系学生开展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学生组织,接受系党委的领导,系团委和校学生科协的双重指导,是校学生科协的系级组织。系学生科协为同学们组织各类学术科技相关活动,并协助校学生科协组织各类科技赛事,例如“挑战杯”学生科技竞赛等,同时也为系内各其他组织提供技术支持。近年来举办的工业工程系基础知识竞赛等富有专业特色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系学生科协还与各院系、协会积极合作,合办、协办了各种学术科技类活动。

  根植于清华IE这片新兴的科技热土,系学生科协将继续本着“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勇于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服务同学,为推动我系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深入开展而不懈努力! 
  系学生科协有四个职能部门,分别是项目部、竞赛部、技术部和挑战杯部。系学生科协由主席团领导。主席团内设主席一名,副主席四名。主席协调全局工作,四名副主席分管四个部门。另设由经验丰富的高年级学长学姐们组成的顾问团协助系科协的工作,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指导。

项目部: 
  负责系科协的宣传工作及常务性组织工作,重点负责组织一些系内活动,如教授进寝室、科协系列培训讲座、牛刀小试每月活动等。此外,还负责在2013年开设的科协活动室“IE创新工作坊”的运营。

竞赛部: 
  主要负责系内赛事的组织策划工作,重点工作是组织我系的“IE综合技能挑战赛”,并参与校内外赛事的协办、信息发布、系内外老师项目竞赛整合等工作。

技术部: 
  一方面,为系内同学进行技术培训与引导;另一方面,为各学生组织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与指导。

挑战杯部: 
  主要负责和挑战杯相关的工作,包括SRT-挑战杯报名及宣传,挑战杯项目报名、审查、跟进等,联系高年级的同学与低年级同学协同组队参加挑战杯。此外,负责挑选组织优秀的挑战杯作品参加每一年的科技展览。


工业工程系紫荆志愿者服务支队介绍

一、 工业工程系紫荆志愿者服务支队

  工业工程系紫荆志愿者支队(也简称为工业工程系紫荆支队)受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团委和紫荆志愿者本科生服务团双重领导,是组织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基层组织形式,是培养同学公共道德、奉献精神、志愿者意识的最有力、最直接机构,能够为有意向的同学提供服务社会、学校、院系、班级的一个平台。在我校建设国际一流大学的大形势下,培养同学普遍的公益意识、志愿服务意识,建设一支有较高素质的、能与国际名校相较的志愿者队伍,显得十分重要。

我系紫荆支队成立于2002年,随着工业工程系的成立而开始组建。历届支队长分别为余剑、蔡永坚、药宁、牛学智、韩凯、王一铮、曾婷、闫博、林若思达、李木森、王哲、高尔扬、王阳、陈珍珍。12年来,我系紫荆支队在各届支队长的带领下,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组织结构也逐渐成形。

本届紫荆支队成员包括紫荆支队长陈珍珍,副支队长庞博文,队员崔韩坤秀、汪亮、黄盈、袁逸菲、向英、董宇婷、王雨嫣,组织架构如下: 


二、紫荆支队的各个项目

  目前工业工程系紫荆支队组织的项目主要有校级项目、院系特色项目及国内大型活动志愿者招募工作。


【校园义务讲解】 
  校园义务讲解是在“五一”及“十一”黄金周期间组织志愿者为来访清华的游客介绍清华大学的校史,讲解清华园一个世纪以来的历史变迁,并根据游客的需要提供一些行车路线、附属设施、摊点设置等信息,最大程度地为游客提供方便。

  作为清华大学里新生志愿服务的第一站,校园义务讲解活动可以锻炼志愿者多方面的能力,也使志愿者在讲解过程中更深入地领会清华精神、触摸清华历史积淀,感受作为一个清华人的自豪感。

  我系紫荆支队是最早组织校园导游活动的紫荆支队之一,在活动最初举办的时候,一般都会有60名以上志愿者参加,曾是轰动整个系的一项大事。 
 

 
志愿者带领游客合影

 
志愿者向游人讲述清华

 
陈旭副校长看望我系十一导游志愿者

【校庆志愿者招募】 
  清华校庆是社会各地的不同年代的清华学子回到清华、共同庆祝清华诞辰的重大活动。而校庆志愿者则承担着为归来的诸多学子讲述清华这么多年的变化、了解清华人离开清华后在社会上的作为与贡献。在活动的过程中,校庆志愿者需要承担指引路径、义务讲解、发放问卷、回收问卷等一系列事务。这个活动大大增强了归来学子的母校认同感,也使参与同学了解清华人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意义深远。

 
志愿者帮归来校友佩戴证件

 
志愿者给校友发放问卷

【临终关怀项目】 
  松堂临终关怀医院位于北京双桥地铁站附近,是专为得了不治之症、已经注定要不久于人世的老人们设立的医院。

  当一个人白发苍苍、行将就木,当人生的漫漫长路路走到了尽头,当夕阳的余辉渐渐被黑夜所吞噬,看窗外那昏暗的天空,凋零的木叶,是何等的凄凉与孤独。松堂关怀医院临终关怀志愿活动。需要对灵魂的关爱与救赎的,不只是他们——还有我们。

  活动内容主要是与老人们聊天,要注意聊天的内容与方式。通过这个活动,志愿者们在关爱老人的同时也收获了对生命的感悟。

 
志愿者合影

【IE公益创意大赛】 

为了让IE(工业工程)人更好地参与公益,发挥自己的公益创意点子,实践优秀的公益创意方案,紫荆支队举办了IE公益创意大赛。一方面,从公益的角度考虑,通过IE公益创意大赛的举办,工业工程系同学的公益视角得到了加强,更多地去关注社会需要我们帮助、需要优化的地方,自身在思考的过程中也得到了提高;另一方面,从专业知识的角度考虑,IE公益创意大赛将工业工程的知识与公益创意相结合,对于高年级的同学来讲,这是一个很好的巩固专业知识并将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中的机会,对于低年级的同学来讲,这是一个很好地了解工业工程知识并激发学习专业知识兴趣的机会。

【心目图书】 

这是一个同机械紫荆合作的为盲人录制有声图书的项目,受到了清华许多同学的欢迎。这个项目提供了志愿者们一个关注盲人这一弱势群体的机会,让他们了解了盲人的生活,对自身很有教育意义。录制书籍这项活动虽然耗时费力,但这也是同时让自己静下心来读书的一个好机会;同时,录制的书籍又能够帮助盲人更好的了解这个世界。这两大特点,使得志愿者们热情高涨。志愿者们从中不仅收获了知识,更奉献了温暖与爱心。

【废纸回收】 

此活动主要是组织志愿者在紫荆楼层和系馆定期回收废纸。并且通过废纸收集活动及相关的宣传和教育,加强大家节约资源和环保的意识。 

卖废纸所筹集到的资金将用于成立爱益基金,这个基金由工业工程系成立,旨在通过志愿公益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支援贫困的地方或是灾区等。 

【香山环保捡垃圾】 
  这个项目组织系内同学去香山进行环保捡垃圾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将环保活动同系内娱乐同情感建设结合起来的活动。系内同学反响很不错,在享受美景的同时进行了十分有意义的环保活动,适合班级同支队合作组织。 
  
三、发展方向

  工业工程系紫荆支队一直致力于通过小而精的活动在系内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也将继续思考如何做好“后奥运时期”志愿者工作,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延续志愿服务氛围,展现工业工程志愿者的特色! 
 

                         现任各学生组织成员

在过去的10余年里,系团委涌现出大量求真务实、表现卓越的共青团干部。历任团委书记如下:

2002-2003 张智海 
2003-2004 杨爱芝 
2004-2005 任广杰 
2005-2006 张晋东 
2006-2007 于立群 
2007-2008 温沛涵 
2008-2009 李韩英 
2009-2011 韩  凯 
2011-2013 吴筱君 
2013-2014 封万程 
2014-2015 宋瑞典

2015-现在 王展硕

 

工业工程系2016届团委全体成员如下:

团委书记:王展硕

办公室组:刘冲(副书记)、李文涛(组长)、何冰洁、张玮琪、王煊智

志愿组:刘冲(副书记)、张薇(组长)、李文涛、张玉广、陈锦桥、侯尧、陈师萍、王亚楠

组织组:刘传举(副书记)、王依能(组长)、吕泾阳、施婷睿、徐天蝉、叶杨庆

实践组:王星懿(副书记)、唐海景(组长)、王璇、徐天蝉、徐姚瑶、陈锦桥、曾俊齐

调研组:贾柳(副书记)、韩冰(组长)、梁怡君(组长)、刘至、李天祥、康心玥、薛炜钰、李登宇

系团委邮箱:ieleague@163.com

人人主页:IE宣传;微信订阅号:“微爱意”(微信号:iexuanchuan)

 

迄今为止,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学生会一共历经了十三届,历任学生会主席如下:

第一届  工9 滕 飞 
第二届  工0 曲玉祥 
第三届  工13 胡 佳 
第四届  工21 张 鳌 
第五届  工32 林懋恺 
第六届  工52 张  博 
第七届  工51 宁 毅 
第八届  工61 王辰杰 
第九届  工72 李德珺 
第十届  工82 封万程 
第十一届 工92 刘逸帆 
第十二届 工01 张喆深 
第十三届 工11 常文桓

第十六届 工32 潘可涵

第十五届学生会的人员组成如下:

主席:潘可涵 
副主席:朱培豪、李子罡、任聪、包佳仪、程子龙
【内联部】 
王忻如(部长)、雷达洲(部长)、黄凯莉、黄燕榕、王宇光、曾俊齐、孟霄
【外联部】 
郭昊(部长)、潘文耕(部长)、赵芃、杨柳、周博文、李薇薇、麻雨萌、孙炎、马鉴昊
【生活权益部】 
胡坤(部长)、张普竣(部长)、许明祺、徐铭、麻雨萌、刘明达、胡笑宇 
【体育部】 
李伟杰(部长)、张乐(部长)、张恒梁、韦国毅、王宇光、曹旻 
【文艺部】 
罗楷文(部长)、刘禹孜(部长)、杨泽凡、李薇薇、胡易居、陈宇飞、刘礼剑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学生会联系方式:thuiestudentunion@163.com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人人网主页:IE学生会;微信订阅号:“清华大学IE学生会”(微信号:thuiestudentunion)

 

宣传中心历任主任如下: 
第一届 徐  磊 工42班 
第二届 王  蓝 工52班 
第三届 方嘉锐 工52班 
第四届 张  晨 工61班 
第五届 吴筱君 工72班 
第六届 黄一潇 工82班 
第七届 赵美琪 工92班 
第八届 龚  耘 工02班 
第九届 王炳程 工12班

第十二届 曾智宇 工42班

 

现在宣传中心的成员如下: 
主任:曾智宇

副主任:范红淼、李京泽、胡亦可
组员: 杨量、曹晓宇、戴涵文、张子涵、邓桐、
王雨晗、黄凯莉
宣传中心联系方式:iexuanchuan@gmail.com

 

工业工程系TMS分会历任分会长名单:

第一届:工13 张晋东 
第二届:工11 周  渟 
第三届:工21 张恩瑜 
第四届:工42 徐  磊 
第五届:工51 宁  毅 
第六届:工61 吴振卿 
第七届:工71 袁浠卉 
第八届:工81 丁宣升 
第九届:工92 陈昌国 
第十届:工92 黄志杰 
第十一届:工02 潘媛媛 
第十二届:工11 李秋澄

第十五界:工32 王菲芃

 

 

历任学生科协主席:

第一届:黄鼎隆,工9 
第二届:徐 超,工0 
第三届:周 渟,工11 
第四届:蔡煜刚,工21 
第五届:谭景宇, 工31 
第六届:陈正超,工42 
第七届:王天居,工52 
第八届:彭小珊,工61 
第九届:张广志,工71 
第十届:潘天驿,工81 
第十一届:刘哲,工91 
第十二届:刘佳元,工02 
第十三届:李卓楠,工12

第十五届:李淡远,工31

 

【主席团】

主席:李淡远

副主席:杨洛

【科协技术部】

岳瑞龙(部长)

【竞赛部】

何佳颖(部长)

【项目部】

徐军(部长)

【干事】

李方园 翟扬阳 江一鸣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